二级有目次模板
古籍保护

妥善收藏

古籍书库配备高精度中央空调,24小时不间断工作,将库内温度控制在20℃左右,湿度控制在50%左右;古籍存放在全樟木书柜中,可以起到防虫的作用;库内外装备有完善的安全和消防系统。jt00.jpg

 

积极修复

古籍在历史传承过程中,难免受到灰尘、水渍、蠹虫、紫外线等多种有害环境因素的侵袭,发生酸化、老化、霉蚀、虫蛀等不同形式的破损,如不尽快修复,最终难逃彻底灭失的厄运。jt02.jpg

霉变

jt03.jpg

虫蛀

jt04.jpg

酸化、鼠啮

 

古籍修复师,是拯救这些“病患”古籍的医生。自古籍部修复室成立以来,一直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运用各种修复设备与工具,对120余种破损古籍进行了修复,使它们重获新生。jt05.jpg

古籍修复室

jt06.jpg

纸张纤维测试仪

jt07.jpg

纸张白度仪

jt08.jpg

jt09.jpg

古籍修复

jt10.jpg

修复前

jt11.jpg

修复后

jt12.jpg

修复前

jt13.jpg

修复后

jt14.jpg

古籍修复室已成为武汉大学古籍所古籍保护专业学生实习基地,为古籍保护与修复培养后备人才。

 

 

有限阅览

古籍阅览室可同时容纳32位读者。阅览桌椅与入口处的博古架全为实木材质,四周点缀着绿色植物,共同营造出古朴清新、宁静幽雅的氛围。

jt15.jpg

jt16.jpg

 

古籍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而且历经岁月侵蚀,或多或少会出现破损的情况,要延续这些珍贵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就必须遵循“以藏为主,藏用结合”的理念,在保护的基础上加以利用。因此,古籍部实行“有限阅览”,尽量减少由频繁翻阅而造成的古籍伤害。

所谓“有限阅览”,指的是:

第一,具有较高文献价值和文物价值的善本古籍,原则上不提供阅览;

第二,对于有电子书、影印本或其他排印本的古籍,原则上不提供原本阅览;

第三,对于没有特定版本需求的读者,尽量以版本年代较晚的古籍提供阅览。

 

整理与共享

一、建设古籍书目数据库

1、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古籍联机合作编目系统

2、本馆ALEPH集成系统

3、CALIS三期特色库子项目“高校古文献资源库”

4、国家古籍普查平台

二、建设古籍书影数据库

已扫描书影6000余幅,其中5663幅已上传至“高校古文献资源库”,可供读者调阅。

三、再造古籍

1. 与出版社联合影印出版特色古籍

《白沙先生遗诗》入选《广州大典》,已经提供扫描件,即将出版。

《元史新编》入选《中华再造善本》第二期,即将出版。

2. 电子书

  已上传72部电子版古籍至“高校古文献资源库”

三、再造古籍

1. 與出版社聯合影印出版特色古籍

《白沙先生遺詩》入選《廣州大典》,已經提供掃描件,即將出版。

《元史新編》入選《中華再造善本》第二期,正在掃描。

2. 電子書

已上傳72部電子版古籍至“高校古文獻資源庫”

 

你问我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