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模板_左右不分区

武汉大学图书馆阅览室管理办法

 

为规范管理图书馆各类型阅览室,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图书馆阅览区(室)管理通则

(一)爱惜图书馆阅览区(室)所藏书籍、报刊等文献资料,以及计算机、多媒体设备和阅览桌椅,不得进行裁割、刻划、涂写或损坏。严禁窃书,违者照章处罚和赔偿,情节恶劣者送交学校有关部门追究责任。

(二)读者进入图书馆各阅览区(室)须保持安静、整洁、卫生,不得喧哗、朗读、大声接听手机、进食、吸烟、用火和随意抛丢果皮、纸屑。

(三)禁止在各阅览区(室)进食,禁止携带任何食品进入图书馆。

(四)不得用物品、书籍抢占阅览座位,禁止隔夜占用存包柜存放各种物品,不得随意挪动阅览座椅及其他设备。

(五)古籍阅览区(室)、样本阅览区(室)谢绝将书包、大书夹及各种书刊或雨具携入;未经许可,不得携入与摄影、复制有关之器材。

(六)校外读者按照图书馆校外读者接待的相关规定办理进馆手续后,需到阅览区(室)阅览时,凭本人有效证件,按各阅览区(室)规定的阅览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第二条  本校读者需持本人校园卡进入保存本阅览区(室),通过入室验证方可入室阅览。

(一)为了保证查阅保存本图书的阅览座位,保存本阅览区(室)不接待自习读者;读者入室前应将书包、书籍存入临时存包柜。

(二)保存本阅览区(室)主要收藏图书的品种书,用以保证读者在其它借阅处借不到同种书时能在该区域查阅。保存本图书可就室阅览,可按律复制。

(三)有特殊需要的读者可申请保存本图书的短期外借,借期7天,读者须持校园卡办理外借手续,并按时归还,过期应缴纳逾期费5元/天。

第三条  期刊阅览室实行全开架管理。期刊可就室阅览,可按律复制。

第四条  古籍供本校教师、科研人员、研究生和作毕业论文的本科生使用。读者进入古籍阅览区须出示并留存本人有效证件(本校读者为校园卡),办理查阅手续。

(一)古籍实行闭架阅览,即阅览管理员将读者书写的索书单提交书库管理员,书库管理员持索书单进库提取古籍并交给阅览管理员,阅览管理员将古籍交给读者就室阅览。读者阅览完毕,将古籍归还阅览管理员,阅览管理员再将古籍交给书库管理员入库。书库管理员与阅览管理员、阅览管理员与读者之间均应办理交接手续,当面核对古籍名称、版本、册函数并进行登记签字。

(二)阅览管理员耐心地为读者提供古籍文献的咨询服务,必要时代查、代检。 

(三)有网络版、电子版与影印版古籍的,线装古籍原则上不提供阅览。

(四)善本古籍原则上不提供阅览,特殊情况报请分管领导批准。

(五)破损级别达到三级及三级以上的古籍不提供阅览服务。

(六)读者阅览古籍时须注意:

1.阅览古籍前先将双手清洗并擦拭干净,必要时须戴专用手套。

2.阅览时,古籍应平置于桌上或阅览架上,不得将双手或任何物品放在古籍上面。

3.不得在古籍上面涂写任何文字或标记;若需抄写笔记时,请一律使用铅笔。

4.不得污损、折角,或以指甲折翻动、刮搓书叶。

5.阅读完毕,读者应将古籍按顺序整齐装入函套。

6.如有损坏,一般古籍,处以现时价十倍赔款;善本则处以现时价十倍以上至二十倍赔款,原书仍归本馆所有。

7.不得将书包、大书夹及各种书刊、雨具及摄影、复制有关的器材携入阅览室。

8.保持阅览室内安静,不得大声喧哗,手机应置于静音状态。

9.不得携带食品进入阅览室。

(七)校外读者到古籍阅览区查阅古籍,先按图书馆的统一规定办理进馆手续,到古籍阅览区后,凭本人有效证件,按古籍阅览区规定的阅览程序查阅。

第五条  电子阅览区(室)计算机仅供查询学术资源,提倡文明阅读,禁止聊天、游戏等娱乐性活动,坚决杜绝浏览和传播黄色及其它不良信息,不听劝告者立即取消上机资格,情节严重者一律按国家有关法规、学校及图书馆的相关管理制度处理。

(一)  本校读者须凭本人校园卡刷卡上机,一人一机;读者应严格遵守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的相关规定,不得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二)  读者在使用机器时,如遇问题,请及时报告管理人员,读者本人不得私自更改计算机设置,不得随意卸载和安装程序;更不得拆卸机器及其外围设备;读者下载的数据,须及时用闪存或其它方式转存带走,以免丢失;

第六条  多媒体阅览区(室)的主要任务是向本校读者开展外语、文学、艺术、科技知识等方面的视听服务,向读者提供公共网络服务,读者自带光盘学习服务,文字处理服务,影视欣赏服务等。

(一)本校读者须凭本人校园卡方能入室办理上机手续,再由管理员在计算机管理系统上为读者登记,开通上机时间,通知读者上机座位号并指导读者正确使用计算机等多媒体设备;

(二)读者使用校园卡办理借用耳机和3D眼镜手续,使用完毕与管理员办理还回手续;

(三)读者应该爱护多媒体设备,未经工作人员允许,不得擅自在计算机中安装任何其它软件、修改计算机系统的重要参数;不得上不健康的网站,不得上网游戏或占用计算机上自习,图书馆网络数字声像资源只供在线观看,不得非法下载和拷贝。

你问我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