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文科 借阅之星 郗方园

阅读感想

忝列“阅读之星”,倍感荣幸与惶恐。我十分佩服2016级的顾学姐,她读书很多,我一向视之为榜样。这次入选,大概可以算是鼓励,日后定当继续与学姐一道坚持阅读。

一直觉得,图书馆是最好的避风港,可以在这里摒弃一切喧嚣杂念,只要安静地阅读就好。在大学忙碌的生活当中,想要完整读完所借的书当然是不可能的,只有真正的学术经典才值得认真通读,其余的书则大多是粗略翻翻罢了,很惭愧不敢说真正看过。

于我而言,阅读更多的是一种满足好奇心与求知欲的精神之旅,是一种窥见盛大时代不同人群生活经验的途径。或许也正因如此,起初的读书像是流寇般东奔西突,到处驰骋,想到哪儿冲到哪儿。直到后来才逐渐明白,读书需要沉着专注、富有耐心,需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去进行精读。虽然有些时候,为了获得一个完整的景象,泛读可能会更加重要,不过,精读永远是为学的基础,唯有精读、细读,才可以透彻地获得理解,这是知识、学问、思考和研究的起点和支点。

陈寅恪曾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为学当如此,与君共勉。


推荐书目

1.《金枝》索书号:B933/F3376

2.《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索书号:F329.2/H687

3.《中国农村的市场和社会结构》索书号:F723.82/S482

4.《棉花帝国》索书号:F316.12/B375

5.《贸易打造的世界》索书号:F11/B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