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文科 借阅之星 徐诺舟

阅读感想

获得此项荣誉称号,我感到非常荣幸!

“书海无涯,别无法门”是我的烛光导师沈先生在求学方法层面对我的谆谆教诲。作为一名人文社科学子,寻求经典、潜心读书是最基本的素养。从浩如烟海的典籍中探索社会运行的规律,在与名家一次次对话中领悟其思想的真谛。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阅读有着极高的要求,我也不断塑造自己使自己符合专业培养标准。“主题阅读”是我偏好的读书方式,就一个论题在诸多书册中搜寻与之相关联的语句、段落、篇章,加以总结整理后进行观点论据的梳理和对比,从而在归纳中延伸出自己的思考角度方向。

博观约取、广泛涉猎也是我于自己的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书籍固然重要,但是其他学科书籍所带来的思维层面的拓宽同样关键。我在文化经典《礼记》中寻找中国古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质,在《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中探寻中国当时社会的矛盾困境表征。文学、史学、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相关书籍的涉猎,给予我理解本学科知识全新的视角。

我深知自己与许多学长学姐们仍有很大差距,新的学期里,“静心学习,砚田笔耕”是我崭新的期许。求学路上能多一分沉静,少一分浮躁;多一分热忱,少一分功利;多一分独立思考,少一分人云亦云。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做学问,在与书籍的邂逅中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推荐书目

1.《论文化自信》索书号:G12/S459f          

2.《思想政治教育发生论》索书号:D64/Y217

3.《诗词格律》索书号:索书号I207.21/W212d2

4.《词学新诠》索书号:I207.23/Y281a

5.《历史侦探: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索书号:K250.9/H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