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新闻快讯
全面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年,以高质量发展成效献礼130周年校庆——图书馆召开2023年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15:08:43 作者: 杨文雯 浏览次数 loading...

2月17日,图书馆在总馆学术报告厅召开2023年工作研讨会,研究谋划2023年全馆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汇聚合力。党委书记尤传明、馆长董有明等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及馆务会成员参会,董有明主持会议。


大会_副本.jpg


为高质量开好此次研讨会,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结合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重大任务、130周年校庆重要契机和图书馆工作实际,提前做好了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会议围绕“全面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年,以高质量发展成效献礼130周年校庆”这一主题,集中聚焦研讨了2023年全馆重点工作,为新一年图书馆建设发展谋篇布局。

会上,董有明作题为《新征程·新形象·新作为——全面推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回顾了图书馆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践探索,并结合学校建设目标和当前发展形势介绍了2023年工作思路。他指出,近年来,图书馆在智慧化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发展进入新征程;充当好人才培养的“生力军”、科研创新的“好助手”和决策支持的“智囊团”,树立了服务育人的新形象;面向自主知识体系加强文献资源建设,进一步创新服务,深化馆院合作,展现了守正创新的新作为。

董有明部署了2023年图书馆重点工作。他指出,全体馆员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遵循“抓班子、强队伍,保基本、防风险,提质量、聚智慧,增信心、激活力”的工作思路,在全面推进馆员竞争力提升、科学合理调整文献资源发展政策、深化学科信息服务、提升文化育人实效、启动单体密集书库立项工作、建成总馆咖啡书吧、保障全馆安全稳定和廉政建设“零事故”、举办系列展览喜迎百卅校庆等方面继续作为,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董馆.jpg


其他馆领导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作主题报告。

副馆长黄如花在题为《守正创新,重塑学科服务》的报告中,紧跟发展前沿,放眼国际视野,借鉴国内外知名高校图书馆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从学生服务提升、学者服务创新、学术服务跃升三个方面提出了重塑图书馆高质量学科服务的创新性思考。


黄馆.jpg


副馆长黄勇凯作题为《智慧图书馆(博物馆)建设与规划》的报告,围绕服务、空间和管理三方面阐述了我馆智慧化建设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做出的探索与实践,并详细介绍了建设中各项目的具体规划和进展情况。


凯馆.jpg


决策支持服务总监刘霞在题为《“一数一源”背景下的机构知识库建设与运行》的报告中,介绍了武汉大学机构知识库二期项目自2022年3月启动以来的建设进展,及试运行过程中存在于元数据规范、数据质量和系统功能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持续完善、推广应用的工作计划。


刘总监.jpg


文献资源建设总监张洪元以《服务学科发展,拓新资源建设》为题,结合当前图书馆学科资源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指出下一步资源建设将以服务学科发展为导向,完善学术资源需求响应机制,全面落实用户需求驱动模式,最大限度增强学术资源保障力度。


张总监.jpg


副馆长黄鹏以《图书馆服务守正创新》为题,提出新时代图书馆文化服务创新在坚守初心、打造新高地,科技赋能、构建新格局,守正创新、开启新征程,踔厉奋发、开辟新境界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同时就校庆馆藏精品古籍展、“学成以归”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学位成果转化展的初步计划做了相关介绍。


鹏馆.jpg


党委副书记朱剑平作题为《全面推进馆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报告,他结合图书馆馆员队伍现状和学校关于人才强校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全面加强馆员教育培训的发展目标和指导思想,并介绍了在新职工培训、专业理论学习、岗位履职提升、国内外研学交流、科研能力提升和领导能力提升等多方面的具体举措。


朱书记.jpg


副馆长、博物馆馆长涂上飙作题为《博物馆工作要点(2023)》的报告,他指出,2023年,博物馆要以130周年校庆为契机,集中力量办好“珞黉流风”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全国艺术名家邀请展、“立德树人 强国兴才”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办学成就展等展览;落实智慧博物馆项目,全面夯实办馆基础;推进文物定级,为博物馆整体评估定级奠定基础。


涂馆.jpg


尤传明作题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主题报告,从六个方面部署了图书馆2023年党委工作要点: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强化理论武装;二是增强政治功能,提升工作质量;三是不断开拓创新,推进“三全育人”;四是强化担当作为,狠抓队伍建设;五是凸显正面导向,加强群团工作;六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从严治党。


尤书记.jpg


在认真听取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深入交流、碰撞思想,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共同描绘图书馆2023发展蓝图;同时集体研讨了图书馆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尤传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就图书馆2023年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既有思考展望,又有建议方案,是一次高效务实、成效显著的会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的“学科建设年”,也是130周年校庆之年。通过本次研讨会,全体馆员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加强执行、形成合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独特的更大努力和贡献。

 

 

(摄影:林伟  编辑:杨蕾  审核:尤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