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新闻快讯
罗萍教授向图书馆捐赠黄钊先生著作
发布时间:2024-03-21 16:41:38 作者: 任晓燕 浏览次数 loading...

近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教授黄钊先生著作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举行,其金婚伴侣罗萍教授代表捐赠了黄钊先生极为重要的两本哲学著作——《帛书老子校注析》和《清本<庄子>校训析》,党委书记尤传明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副馆长崔琼主持仪式。


图片8.jpg


罗萍教授对图书馆举办捐赠仪式表示感谢,她深情回顾了黄钊先生与武汉大学的深厚渊源,他不仅在此度过了求学时光,也将后半生的智慧与热情奉献给了武汉大学。此次所赠两书写作时间相隔近40年,却绵延着他不懈的哲学人生追求。罗萍教授详细介绍了两书的成书历程:在湘潭大学哲学系任教期间,黄钊先生勇挑此担,边教学边查资料边写作,历经艰辛,终于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写成《帛书老子校注析》,中国哲学史家萧萐父教授将此书誉为“推进老学研究的深化”之作;而《清本<庄子>校训析》则是黄钊先生晚年病重时的心血结晶,尽管身患重病、双耳失聪,但他仍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对哲学的热爱,坚持完成了这部著作,该书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是黄钊先生的炉火纯青之作、生命之作、绝笔之作。

黄钊先生一生出版著作18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他的代表作《中国古代德育思想史论》《儒家德育学说论纲》等,展现了他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研究的深厚造诣。此次捐赠不仅圆了他的心愿,更为武汉大学图书馆增添了宝贵的学术财富,将激励更多学子在学术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


图片9.png


崔琼表示,罗萍教授的讲话令人深受感动,不仅揭示了两部著作的深厚价值,更让我们认识到黄钊先生勤奋、勤补、辛劳、拼搏的精神内涵,这种精神正是珞珈精神的组成元素和生动体现,也是后辈学习和传承的典范。

尤传明代表图书馆向罗萍教授颁发收藏证书。他充分肯定了黄钊先生在中国哲学界的学术地位,深切缅怀了黄钊先生为师者为学者的卓越品质,他如伯乐般识才育才,谆谆教诲,启迪无数学子。他表示,两书既是黄钊先生的心血之作,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体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指示精神的深刻践行。图书馆不仅要在珞珈文库妥善保存,更要在流通阅览中广泛宣传推广,让其价值得到充分发挥。期望这些书籍蕴含的智慧如同源头活水一般沾溉学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代代相传中焕发新的光彩。


图片10.jpg


图片1.png


黄钊(1939-2022年),籍贯湖北黄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重要奠基者,中国传统思想道德研究领域的重要开拓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1年至1966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毕业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远赴祖国边陲云南执教,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调入湘潭大学哲学系任教,1987年调回母校武汉大学政教系从事教研工作。

 

 

(编辑:王晨茜、杨文雯 审核:尤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