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理工科 借阅之星 赵一恒

阅读感想

冰心曾说: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书确实是件好事,古人常言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是只夸赞读书好并无意义,学会读书才是重要的。

读书不可读坏书,不可读糟粕,不可读书时趴在书上贴脸读,不可读书耽误学习工作,不可一直埋头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

读书是件苦差事,读书要讲究精读也要讲究粗读。精读是要读书不能过目就忘泛泛而读,是专一的阅读。粗读是要读书不可只读经典名作,不可眼高手低,是广博的阅读。鲁迅先生也曾劝习文的青年不妨读点自然科学方面的书,学理工科的青年不妨读点文学方面的书。读一本书,既要读到其内容内涵,也要读到其诞生背景,更要读到作者的写作心境,乃至作者的生平。这是精读。更甚者,要读到这个作者的其他作品或是同背景下的产物,再或者是与作者有联系的文学大家及其作品。这是粗读。这样精读与粗读结合,一个小系列的文学历史就记住了。

读书是件长久的事。今天读的内容可能明天会忘,但是忘记并不是意味着在做无用功,不能坚持才是最可怕的。读书应当如同吃饭睡觉,每日常读,养成习惯。相信每天读到的内容都是自己的养分,能繁枝茂叶,能开花结果。不急不躁,持之以恒,读书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9 赵一恒


推荐书目

1.《气景清明,繁花盛开》 林清玄

索书号:I267/L529zb

2.《从容自在过一生》 林清玄

索书号:I267/L529zu/(2)

3.《梦里花落知多少》 三毛

索书号:I267/S157za/(7)

4.《雨季不再来》 三毛

索书号:I267/S157za/(2)

5、《人间有味是清欢》 林清玄

索书号:I267/L529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