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理工科 借阅之星 周有义

阅读感想

读书是对心灵的洗涤。我们的时代充满焦虑,这是无可否认的。甚至读书也被加以利益的驱使。在我的印象中,我的专业领域中,大多数著作都被大家称为“工具书”。仿佛一个书也成为工具,做事的目的性是如此得明确,以至于我们都无法停下来思考,那些与做事无关的事情。比如人生。

越是进入物理学我越是有这种感觉,本以为这个专业中学到的知识可以解答种种疑惑,但是在专业书中找了一年又一年却没有找到。我读过的与我方向有关的物理书还有数学书,他们提供的是一个个范式,是一本本描述概念、概念与概念的关系的书籍。这对于思考来说明显是没有帮助的,这只不过是在做“数学游戏”。虽然许多国外的教科书有很多“经典”之作,但他们无非是运用了不同的数学变换或者总结概念总结得更到位,描述概念描述得更精准,应用理论应用得更灵活。但是这些都无法解决我的问题——人该如何活着。

探讨人生意义,这是科学做不到的。这本身就是与科学无关的哲理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让我了解了更多的非本专业的知识。他们才是拓宽我思路,改变我思想,提高我认识的道路。于是我每每到图书馆,都得问自己一句,我是否把读书看成得到什么东西的手段,是否把读书看成了是获得某种能力的目的。我不要把读书看成一种工具,更不要把自己看成一个工具。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级 周有义


推荐书目

1.《20世纪物理学》 (美) Laurie M Brown, Abraham Pais, (英) Brian Pippard 编

索书号:O4-091/B555/(3)

2.《几何原本》 (古希腊) 欧几里得 著

索书号:O181/O-11611

3.《欧洲科学的危机和超越论的现象学》 (德) 胡塞尔 著

索书号:B516.52/H499h2

4.《哲学导论》 王德峰 著

索书号:B0/W194a

5.《象棋入门》 杨国斯, 张永军 编著

索书号:G891.2/Y19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