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理工科 借阅之星 袁学之

阅读感想

即使是在信息化高度发达、高度普及的今天,读书也是绝对绕不开的学习方式。除去狭义上的“学习”,读书更是一种与自己相处的方式,读书使人变得敏感,使人审视自己的生活、体察内心的世界

阅读经典的作品,仿佛是与作者面对面地交谈。一部经典作品“不断的在它周围制造批评话题的尘云、却也总是把那些微粒抖掉。”“它把现在的噪音调成一种背景轻音,而这种背景轻音对经典作品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哪怕与它格格不入的现在占统治地位,它也坚持至少成为一种背景噪音。”

卡尔维诺在《为什么读经典》结尾写道:

“接着,我还真的应该第三次重写这篇文章,免得人们相信之所以一定要读经典是因为它们有某种用途。唯一可以列举出来讨他们欢心的理由是,读经典总比不读好。

而如果有谁反对说,它们不值得那么费劲,我想援引乔兰:当毒药在准备中的时候,苏格拉底正在用长笛练习一首曲子。‘这有什么用呢?’有人问他。‘至少我死前可以学习这首曲子。”

我对于读书的态度与此一致。

城市设计学院 2018级 袁学之


推荐书目

1.《卡夫卡小说全集》、弗兰兹·卡夫卡 著

索书号:I521.45/K119h2/(1)

2.《铁皮鼓》 君特·格拉斯 著

索书号:I516.45/G284m/(1)

3.《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 侯世达 著

索书号:N49/H413

4.《没有建筑师的建筑》 伯纳德·鲁道夫斯基 著

索书号:TU-09/L715

5.《神的九十亿个名字》 阿瑟·克拉克 著

索书号:I561.45/K284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