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文科 借阅之星 刘一零

阅读感想

去年引用了魏文帝的名言,今年很想用昭明太子和梁简文帝的话来说:

“词人才子,则名溢于缥囊;飞文染翰,则卷盈乎缃帙。”

“风云吐于行间,珠玉生于字里。”

如果说文学足以成为人的精神归宿,那读书则是将自己安放于这一精神归宿的最好途径。不论是留出大段时间的细读,还是在快节奏生活中见缝插针地读,书总能让平淡的一天变得格外有颜色。饭点特宜汪曾祺、梁实秋与周作人。而期末在信图刷夜,带一本魏晋玄学相关以为调剂,也是不错的选择。

说起来,书曾经伴随我度过武汉拥挤的春天,樱花节期间的校车总是因人流而行驶缓慢。从桂园坐到枫园,就足够读一首《玉台新咏》里不那么长的诗。阅读是喧嚣而缤纷的花海里最后那一点安宁,这种宁静是珍贵的,也是无可替代的。

总有人对这个年纪的女大学生谈樱花与爱情,我想,我二十岁的春天里也有樱花与爱情,前者是图书馆窗外的风景妆点,后者则只会发生在我与六朝文学之间。

文学院 2020级 刘一零


推荐书目

1.《烽火与流星:萧梁王朝的文学与文化》 田晓菲 著

索书号:I209.391/T345

2.《梁书》 姚思廉 著

索书号:K204.1/E161b/(17)

3.《魏文帝集全译》 易健贤 著

索书号:I213.612/C153a2

4.《圣鞠斯特》 杨人楩 著

索书号:K835.657/J653

5.《Choosing Terror : Virtue, Friendship, and Authenticity in the French Revolution》 Marisa Linton 著

索书号:K565.41/L761/2013/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