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文科 借阅之星 陈若雨

阅读感想

       很荣幸入选“十大借阅之星”。文学院的学生似乎总给人留下读书很多的印象,其实我读过的书并不算太多,在此就我有限的阅读经验来谈谈读书的收获。 读书教会我独立思考。书籍是公共的,但阅读则是属于个人的,我们面对同样的语句会有各异的想法。书读多了以后,我逐渐明白一个道理:书所是者未必是,书所非者未必非。书中的观点只是作者的一家之言,阅读时须秉持辩证态度,不迷信作者权威,也避免完全受其他读者的影响。 读书教会我放慢脚步。在现代快节奏的社会,静下心来读一本纸质书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我曾站在图书馆的窗边,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读完齐邦媛的《巨流河》,忘记了口渴与双腿的疼痛,现在想来,还是很怀念那天的快乐。在大家都在匆匆前行追求名利的同时,自己放慢脚步,拿一本书,听时光流淌的声音,何其自在。 读书教会我反躬自省。在我看来,一切书本上的经验都必须与自己的生命体验相契合,方能使人得到升华。在别人叙述的故事中,我不断反省生活,反思自己的生命。 庆幸武大图书馆拥有如此丰富的馆藏资源,也感谢图书馆所有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广读书,毋将阅读视野仅仅局限于自己专业。 愿大家的思想因读书而深邃!

推荐书目

  1. 《浮生六记》索书号:I264.9/M361

  2. 《写在人生边上》索书号:H319.4/Q214

  3. 《语法答问》索书号:H14-44/Z698

  4. 《金钱、性别、现代生活风格》索书号:F069.9/X123

  5. 《悲剧的诞生》索书号:B516.47/N249i9

  6. 《尼伯龙根之歌》索书号:I516.23/C153

  7. 《古都》索书号:I313.45/C465a3

  8. 《恋人》索书号:I565.45/P124a

  9. 《夹边沟记事》索书号:I247.7/Y218e

  10. 《死亡与少女》索书号:I521.35/Y256